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一伙迷途的“90后”
2018-01-02 10:07:00  来源:

  马克思曾说,青年是人类的源泉。这说明青年的成长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引导青年健康成长,并成为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应是社会各界人士的应尽职责。但是,最近我在办案中,遇到了一起令人感慨万千的案件,此案的当事人是

  8月7日,烈日当头,热浪阵阵。泰州高新区群众的情绪更“热”,因为一伙危害乡里的不法之徒被泰州高新区检察院推上了法律审判台。被告人汪峰、姜旷、郁环、涂银、张显、姜独、尤那等因放高利贷而引发的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提起这伙犯罪分子,当地群众在憎恨的同时,又无不惋惜,因为他们基本属“90后”啊,年纪轻轻。该案虽审结,但这伙年轻人的恶行仍不时敲打着当地群众的心。

  一、寻衅滋事 鸡犬不宁

  2013年8月的一天,炎炎赤日烤晒着马路。汪峰与郁环各自开着小轿车赶往某农贸市场“放水”(即放高利贷)。他们“放水”的对象叫李浪,20余岁,其父很有钱。

  一到农贸市场,李浪便迎了上来。郁环对其说:“朋友相互帮忙是应该的,但借我的钱,月息是三角,借10000元就得先抽走一个月的利息3000元,这是行规。”李浪也没多考虑便答应条件,写下10000元的借条,但只取了7000元。

  李浪拿着钱刚要离开,汪峰拖住他说:“别忙走。按行规,你借我们的钱,还需请我们吃饭。”李浪推辞道:“今天没时间,以后再说把。”

  “不行!我们的行规不能破!”汪峰刚才还满脸堆笑,可现在脸拉得老长老长……

  一顿酒将李浪灌的不知东西南北。当李浪酒醒时,身上只剩下600多元。这钱怎么花的,李浪至今也不清楚。

  一个月过去了,李浪还不了钱,便被汪峰等人逼着再借10000元,同时又被抽走3000元利息。还掉利息后,李浪又被逼着去洗澡、KTV、吃夜宵……就这样,一次次还不了款,又一次次借款,而且所借之款都在汪峰等人的威逼诱骗下花得所剩无几。几个月后,李浪欠下汪峰等人110000元人民币。

  这么多债还不了,李浪躲在家里不敢出来。12月5日下午,汪峰便带姜旷等人赶到李浪家中高喊口号“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晚上还赖在李浪的床上不走……

  几天后,汪峰又带人来了,说:“今天先文斗,明天就武斗!”还在李家墙上喷漆,写道:“李浪诈骗钱财不得好死,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一家不得好死!”然后又在李家门口贴广告、发广告:“杀人偿命,欠债还钱,不得好死。”接着,砸门窗、敲锣喊口号、掼杯子和花瓶、拿菜刀吓人,一场全武行的闹剧开场了……搅得左邻右舍不得安宁。

  二、诱人嫖娼 借机敲诈

  2013年9月7日,“富二代”李荡将一卖淫女带进了泰州市某酒店客房。只知寻欢的李荡,全然不知为他找来卖淫女的老同学姜独为了这场丑剧,伙同尤那已将录音笔放置在客房中,录下了李荡的全场丑剧。

  姜独为啥如此?这还得从李荡向姜独借高利贷说起。斯年6月份的一天,姜独在家中物色“放水”的对象,突然,他脑中的一神经指向老同学李荡。李荡虽无收入,但父母有钱,其好玩,也比较好骗。于是,他立即找到李荡游说,促使李荡先后向他借了10几万元高利贷。后来,姜独又摇起三寸不烂之舌说:“我与你是老同学,要用钱,尽管找我,在你有还款能力之前,我可以借给你250万元。”同时,又诱骗毫不设防的李荡在没有拿到钱的情况下,写下300万元的借条。姜独暗暗思道:“如果能使这借条,成为日后索债的实据,岂不更好?”于是,他找来郁环,一阵密谋,决定拿出50万元,以所谓到银行贷款要提高资质的名义,骗李荡帮其做银行流水账。李荡一口应承,用这50万元通过反复打款再取款的方式,在自己的银行卡记录上形成进账324万元的虚假记录……

  又一天,姜独投李荡所好,决定采用“美人计”,再敲李荡一笔。就这样,李荡在姜独的诱惑下,与卖淫女走进了宾馆客房。

  嫖娼后第二天,尤那找到李荡说:“你嫖娼的事,我已拍成视频,准备送给你父亲,让他欣赏。”李荡顿时吓白了脸,连声哀求。尤见状,又面带阴笑说道:“不给你父亲也可以,你必须交封口费20万元!”李荡苦苦告饶,尤那不肯相让。就在这时,姜独来了,表示愿从中协调。结果,李荡被迫给付5万元“封口费”。

  唉,姜独、郁环、尤那固然可恶,被害人李荡也难以让人生起同情心。

  三、恶讨债务 逼人卖肾

  2013年10月8日,南京城。涂银和张显满脸沮丧。涂银望了一眼被押来卖肾的童葫,与郁环通了电话:“喂,那个买卖肾的中介是骗子,童葫的肾不但没有卖掉,还被其骗了几千元手续费。”郁环一脸苦笑。

  童葫是什么人?为什么要卖肾?肾卖不掉,涂银他们为什么不高兴?

  原来,情况是这样:这年7月份,童葫因为手机遗失,急需借6000元购买。涂银觉得童葫老实好骗,便介绍童向郁环借了10000元,并当时抽走一个月的利息1500元。其后,短短两个月,郁、涂、张多次诱骗,使童葫欠下10几万元的债务。钱虽在童葫的口袋里,但被郁、涂、张逼着唱歌、下馆子,甚至去香港旅游。

  郁环担心童葫不还钱,便恐吓童,说什么“以前有人欠钱不还,我就去他家闹,并打他。”郁、涂、张还带童葫去看他们到欠债人家闹事。童听了这些话,见了这些事,心中十分害怕,便越受他们摆布……

  童葫的借条到期未还。郁、涂、张便将其送到某宾馆看管。期间,郁环等人多次暗示童葫卖肾还债。在如此诱逼下,童葫走投无路,答应卖肾还债。郁环立马帮其联系,并与涂、张将其带至南京卖肾。

  该案虽画上了圆满句号,但却给人们留下了一连串的问号和惊叹号:这伙“90后”道德失范,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而滋生极端个人主义,并走上犯罪道路的行为轨迹是怎么形成的?某些学校重智轻德的教育形态,某些家庭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上存在的误区,以及互联网等媒体中某些有害信息,对青少年的成长怎能没有影响?面对这一切,我们应严肃而认真地反思啊……

  附:判决情况

  郁环: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涂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张显: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姜独: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尤那: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汪峰、姜旷二被告还在法院审理中。

  (本文内容属实,文中涉及的人物名字均为化名)

  编辑:童鹂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