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03-08 11:37: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党工委(区委)和上级院坚强领导下,紧扣“树标杆、学样板、创中心”职责使命,稳步推进泰州市域范围内涉“药、医、养、食、游”等大健康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各项检察工作在转型中发展、在改革中突破,为加快打造更具向心力、更具竞争力、更具辨识度的改革先行区、创新活力区、发展引领区和幸福示范区提供了坚实检察保障。

  一、立足集中管辖,全力护航中国医药城高质量发展

  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融入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集中管辖职能,进一步担负起服务中国医药城建设的政治使命。

  1.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期间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聚焦大健康领域影响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犯罪,审查逮捕28人、审查起诉336人。其中,涉医药类133人、食品类86人、知识产权类68人,有力维护大健康发展秩序。依法对王某某等12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提起公诉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索70余万元惩罚性赔偿金。面对涉大健康类案件人头多、分布广、专业深、取证难等情况,加班加点、严审细查,确保办案高质量。切实转变检察理念,贯彻少捕慎诉慎押政策,对5人依法不予逮捕,对59人依法不予起诉,对10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因意外伤害骗取医保基金、犯罪情节轻微的27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强烈责任做好信访维稳,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制度,重复信访积案化解率100%。完善司法救助体系,在区政法委支持下发放救助金35万元,帮助陷入困境的案件受害方解燃眉之急,做好涉案稳定工作。

  2.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营商环境百日攻坚各项部署,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当好企业“贴心人”,助推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先后走进扬子江药业、苏中药业、硕世生物等重点药企听取意见建议。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对两家公司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41名涉企人员中不起诉6人,2名企业高管经羁押必要性审查后变更为取保候审,并发出3份检察建议书、风险提示函,助力企业纾困发展,避免“办了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针对区域内大型药企集聚且合规需求紧迫的实际,开展大型药企合规建设服务专项行动,与扬子江药业集团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结合案件排查风险点并发出风险提示函,提出事前合规意见,助力企业合规经营。在办理一重点企业员工职务侵占案中,通过释法说理督促犯罪嫌疑人退出赃款200余万元,及时帮助企业挽回损失。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参考文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调味品等犯罪的14人提起公诉,进一步净化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市场环境。结合办理园区重点企业被侵犯商业秘密案,开展园区企业重点人员离职后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联合区“源头活水”企业服务组、区法学会为20余家医药企业集中授课,进一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3.开展深层次行业治理。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组织“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进一步摸清全市大健康产业法治保护现状,充分掌握大健康领域突出问题,形成4篇专业报告。在此基础上,选取重点开展为期一年的医保基金保护监督、小型医疗养生机构合规监督、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监督、泰州本地著名商标保护等十大检察监督专项行动。结合司法办案,向相关领域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3件。现制现售饮水安全公益调查报告,得到朱立凡书记、万闻华市长批示肯定,市政府牵头召开座谈会会商出台规范性文件。针对系列医保骗保案暴露的医保监管漏洞、百姓维权难等问题,分别向市医疗保障局、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出台《泰州市基本医疗保险意外伤害管理暂行办法》。

  二、依法能动履职,努力实现检察工作高水平转型

  全面适应大健康检察监督新需要,加快机制重建、职能重塑、业务重构,以“四大检察”的实际成效守护人民群众美好健康生活,保障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样板城市建设。

  1.构建完备制度体系。为保障集中管辖工作顺利运行,开展了制度“立、改、废”。针对集中管辖中与其他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协调沟通问题,牵头建立外部协调机制,提请泰州依法治市办下发《关于加强执法司法协作配合保障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与18个市直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设立驻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办公室、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检察官办公室等。建立与其他基层院的工作协作会商机制,协调解决管辖争议。为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大健康共享共治,出台《大健康司法保护清单》,建立群众广泛参与机制,开通“线上+线下”举报中心,组建了58人的专家库、300人的公益联络员队伍、20人的听证员库。大健康检察保护机制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2.做优做强刑事检察。科学应对职能转型后新类型案件带来的新挑战,通过内挖潜力、外部借力、上下合力,实现了刑事检察顺利转型,做到了打击力度不松、监督规模不降、社会效果不减。在养老诈骗、医保骗保等领域持续发力,审查起诉养老诈骗案件20人,纠正漏捕2人,监督立案1人,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审查起诉医保骗保案件16件40人,以检察作为守好老百姓的“救命钱”。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95.16%,确定刑量刑检察建议采纳率为95.51%。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等平台开展专项检查3次,组织同堂交流培训3次,提前介入重大、疑难案件13件,对11件长期“挂案”提出处理意见,确保相关案件依法处置。结合办理刘某等13人恶势力集团犯罪案,探索完善诉讼监督职能,推动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联合出台《关于适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强制措施适用。该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优秀侦查监督典型案例。1篇法律文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刑事审判纠违类法律文书。

  3.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强化精准监督,办理民事监督案件49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7件,全部得到法院采纳,其中监督虚假诉讼6件;发出审判程序违法和执行监督检察建议16件。针对某医生遭诽谤侮辱的医患纠纷,依职权开展调查并支持起诉得到法院支持,维护了医护人员名誉。1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中当事人众多且分布全国多地,依职权调查发出6份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全部采纳并改判。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化解,针对非法行医申诉人朱某家庭困难的实际现状,与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多次沟通,最终达成减免加处罚金的一致意见,促进“事心双解”。围绕污染防治持续发力,办理的一起守护长江生态环境行政检察监督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并被央视新闻报道。

  4.拓宽公益诉讼检察。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结合大健康案件集中管辖,积极探索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9件,其中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5件,行政公益诉讼8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6件。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剂专项调查,针对非法添加禁用物质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推动不合规产品下架202批次1747件,相关经验做法在全省会议上交流。为全力保障省运会成功举办,结合室外健身器材安装、维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体育健身领域专项治理,与泰州市体育局会签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意见,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建设。针对部分农村小商超销售过期食品情况,开展农村食品安全公益调查专项行动,督促下架过期食品18批次115件,立案查处8件。围绕养老机构食品原料、餐饮具、食品留样不规范等问题,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监督专项行动,制作法律风险提示函,联合民政局发放各养老机构,得到农工党泰州市委领导肯定。

  三、着眼长远发展,致力打造堪当重任高素质队伍

  将专业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不断提升依法能动履职能力和水平。

  1.坚持政治引领。采取专题研讨、主题演讲、破题攻坚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人员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班子建设,顺利完成新老班子交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集中学习17次,在扬子江药业集团举行以“亲清护企”为主题的集中学习会。开展政治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专题研讨,组织“政治忠诚”剖析,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行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共同面对、诚创未来”谈心谈话,着力加强干警思想引导。举行“转型发展大家谈”“亮身份、比贡献、当先锋、树标杆”演说等,坚定转型发展信念。组织“迎省运盛会,展检察作为”“喜迎二十大,检察作贡献”,以及“月学·悦读”活动,进一步弘扬唯实唯勤唯新作风。加强党组织建设,完成党总支和党支部换届,先后组织600余人次参与高速卡口执勤、社区疫情防控、驻厂员等,让“检察蓝”与“党旗红”在抗疫一线飘扬。

  2.持续提升素能。立足集中管辖履职所需,举行“立高远、强素能、促转型”实训,组织刑民辩论对抗赛。开设检委会“三一”讲习课堂,以典型案例打造为依托着力锻造专业素能。组建融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为一体的知识产权、医药、食品大健康3个专业化办案团队,着力提升专案精办水平。团队撰写的《泰州市知识产权侵权保护情况调查分析报告》,获江苏省法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加快年轻干警成长,深化“嘉禾携新苗”工程,以老带新、教学相长;选派2名干警参加“源头活水”工程,在乡村振兴一线接受锻炼。在全市辩论赛中,4人被评为“十佳”;在全市书记员技能大赛,3人被评为“十佳”,荣获团体一等奖;在全市公诉业务竞赛中,1人获总分第一名;在全市案管业务竞赛中,2人进入前三,获团体奖。

  3.狠抓纪律作风。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订主体责任清单,争取市纪委监委支持,配备1名班子成员专司纪检监察工作。加强案件风险防控,出台加强刑事案件、民行案件、公益诉讼案件内部监督制约的3个管理办法。开展“查盲点堵漏洞”专项活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违规吃请问题专题教育、“深刻反思、深入整改”学习教育,以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教育整顿等,着力强素质、转作风、树形象。加强检务督察,先后对公务用车、网信项目、服务外包等事项开展督察33次。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记录报告13次。

  4.主动接受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梳理全市大健康领域代表委员分工走访联络,定期召开检察工作情况通报会,宣传检察职能,征求意见建议。邀请1名全国人大代表和19名市代表委员参与大健康领域专项治理行动,共同护航大健康产业发展。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职能衔接护航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积极与行政机关沟通,建立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有力推动了大健康检察保护工作开展。探索代表委员见证司法办案工作,代表委员参加开放式检委会、评议案件、公开听证答复等14人次,3名政协委员被聘为特约检察员。

  2022年,面对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坚持转理念、搭平台、畅渠道、建机制,内外关系基本顺畅,四梁八柱基本搭建,高质量完成了转型任务,专业化成效不断凸显。我院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单位,4起案件分别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表彰,相关工作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次,“大健康”检察护航行动获评泰州政法创新奖。各项工作被省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89次,7个集体和32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其中3个集体和5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党工委(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同志的关心,也离不开法院、公安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院干警向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干警业务素能与专业化检察院建设还存在差距。二是大健康检察保护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拓展。三是工作中特色亮点工作还不多。

  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泰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以提升大健康领域治理水平为目标,以检察监督十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四大检察”协同保护为保障,秉持“高、新、专”发展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不断强化对大健康全产业链条要素法律监督,为泰州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高地、全国重要的医药健康创新策源地、引领全国大健康产业改革发展的先行区和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的样板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1.高效履职,服务大局更优。将提升大健康领域治理水平作为重要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监督、跨域管辖、协同保护”职能探索。积极参与健康城市建设,依法从快打击特色医疗、中医养生、休闲健身、健康旅游等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医疗、养老、养生等优质服务供给。着眼全域布局,继续深化“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成果,针对打造健康中国“泰州样板”在法治、社会治理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个十百千万”服务治理活动,即:“牵头成立一个大健康产业法治保护联盟,结对十家重点食药企业,联络百名企业家,发放千份问卷,听取万名群众意见”。突出保护创新驱动,加强与泰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协作,构建专门机制,组建法治宣讲团,深入重点药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合规等。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深化护航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检察监督十大专项行动,推动出台商业秘密保护指引、建立地理标志农产品质量统一标准等,助力难点焦点问题有效整治。举办以医药企业合规管理为主题的医博会分论坛,进一步深化对该领域探索。

  2.改革创新,目标定位更高。深刻领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部署要求,完善三年发展规划,打造“全国有名、区域一流”的大健康司法保护专门检察院,着力办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例,创新一批大健康领域治理典范,提供一批有价值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决策参考。建立更加完备的“内外协调、上下畅通、远近衔接”机制体系,释放集中管辖活力。进一步打破部门界限,优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一体化运行机制,开展“一团队一品牌”创建活动,提升办案团队运行质效。以检察大数据赋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培养大数据思维、注重大数据运用,逐步建立大健康产业行政监管与检察法律监督信息共享平台。

  3.专业提升,队伍素能更强。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修改后《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升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培育检察职业道德,选树和宣传身边先进典型。着力提升专业化素能,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围绕知识产权、食品药品监管等,加强“点单式”培训和岗位练兵。继续开设“三一”讲习课堂,培养大健康和知识产权领域专家型、领军型法律人才。严抓纪律作风不放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盯办案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完善防控机制,坚决防止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筑牢干警防腐拒变防线。

  检察初心坚如磐石,守护公正使命在肩。新的一年,我院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切实担负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护航者、人民群众美好健康生活的法律守护者的职责使命,努力提供更多群众满意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在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建设中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