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新检察人在“疫”线】机关党员到“疫”线要有“战士”担当
2020-02-12 09:27: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每天刷新的确诊人数、死亡人数深深刺痛每个人的心。疫情战斗仍在持续,形势依然严峻,在党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都在用实际行动进入“战时状态”,鼓起誓死拼杀的勇气,树立战之必胜的信心,亮出抓铁有痕的招数,与新冠肺炎抗争,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既然是战争,我们每个党员理应具备“战争”思想,付诸“战时”行动,当好革命战士,接受疫情的大考。今天是我在一线抗疫的第五天,回忆过往,“那会”“那夜”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2月6日,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防控疫情、群防群治”十项措施,决定对全区全城严格管控,用特殊的策略应对特殊的挑战。全体党员立即吹响“紧急集结号”,为共同构筑疫线坚强战斗堡垒奔赴各自“战点”。

  十项措施出台不到一个小时,我接到了社区主任的电话,“请检察院工作组立即到社区北会议室开会”。

  刚坐下,社区书记无任何开场白,语言简短而有力,“为实施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十项措施,要对小区5000多户居民家家、户户发放“居民出入券”,由于我们小区大、居民多、发放任务重,我们实行楼盘承包发放制度,并且无论工作到多晚,今天必须发放完毕!下面我具体报名单点名分任务,检察院张三”“到”“你负责西苑1、2,东苑1、2和南苑1”“是,保证完成任务”“李四……”

  5栋楼上百户挨家挨户敲门发放,人家不配合怎么办?每栋楼都是高层,最低的也是11层楼,疫情时期不能坐电梯,爬上去再走下来,腿还不累断?……

  社区交给我们的是如山的军令,是沉甸甸的责任,疫情面前岂能退缩!面对任务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不完成任务绝不收兵的责任!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办法总比困难多,任务面前绝不退宿!领完任务,提个拎袋,出发。

  “大爷,你好,我是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这是我的工作证您看一下。为了尽快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的胜利,保证大家的生命健康,从今日起十日内请大家两天派一人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两天只用一张券,非必要不出门、绝对不串门、进门先洗手……”“我们知道,请政府放心,你们辛苦了……”乘电梯有风险,我们就一层一层爬;渴了,就抿一小口矿泉水,因为只带了一瓶,要节约着喝;累了,就弯个腿靠在楼梯上喘口气……就这样,挨家挨户,逐层逐级。

  “我这边群众都很配合,我已经发放了一栋楼盘了……”处室的小徐鸿喜滋滋地电话沟通。

  “我这边的都发放好了,很顺利,你还有多少?”一起奋战的赵晓明电话来了。

  “我还有十几户就快好了,你先回去,两个娃在家呢,都10点多了”

  “没事,一起奋战结束吧,你个女同志更不容易,从上班到现在,从早到晚一直都没有休息,我们来帮你……”

  披着星星,带着月亮,我们三儿拖着沉重的双腿,肩并肩。忽然我情不自禁地自言自语道,“咱不懂医疗技术,咱没有口罩捐赠,但我们用双手发放了上千张出行券,用双脚做到了不漏一户……”走在寂静的小区大道上,我们三儿相视而笑!

  时间虽然很快过去了两天,但“那会”的速度、“那夜”的坚持仍然不能忘怀。一小时内社区会议室集合的执行力,无论工作多晚都要把出行券发放到居民手中的行动力,都是“疫情战争时期”“战士”打赢战斗的担当,都是勇于压缩个体空间牺牲个人“小确幸”的“配合”,都是“守土尽责、冲锋陷阵”的决不退缩!

  我们在医护人员向核心疫区前进的铿锵步伐中看到了众志成城,在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集体行动中读懂了大爱无疆,在火雷二神山的建设中体验了中国速度,也在基层党员的坚强战士考验中感受了中国力量!

  这场战斗,我们一定赢!

 

讲述人

第三检察部主任 韩琴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