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新检察人在“疫”线】朱小燕:与疫情逆行者同行
2020-02-12 09:55: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2月1日,在收到区组织部发出关于组建党员突击队奔赴战“疫”一线的通知后,我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社区一线党员突击队,投入到协助社区进行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中。按照排班安排,我在香樟湾小区门岗,负责协助做好人员登记、进出社区范围设卡检查、防疫基本常识宣传、服务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等工作。几天工作下来,我感受颇深。

  

  疫情期间,每个社区都有民警、社区干部、辅警、网格员、物业、志愿者、街道工作人员及其他人员一起从事防疫工作。我所在的小区民警是小陶,他是泰州市公安局下派支援高新区的一名公安干警。由于人手紧张,他是香樟湾点唯一的定点值守民警,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16个小时工作时间,他在小区地下车库出口,和保安同志们逐一查询准备驾车外出的车主身份信息、门牌号码、测温、有无出入证或单位工作证明并进行登记。

  每到吃饭时间,小陶就比较着急,因为没有换岗的民警,所以他总是赶忙到就餐点吃几口就回到岗位上,那天,保安大叔跟他说:“你半个小时就回来了,你也太神速了吧!”他笑笑说:“去10分钟,回10分钟,再吃10分钟,足够了,岗上不能没人啊!”朴实的话语犹在耳旁......

  物业公司有24名人员参与三班倒,当班的有8人,他们有的在门房登记出入的人员信息,逢人必查、逢人必登记,有的冒雨站在外面对来往人员测温;有的对小区公共区域逐一巡查;偶有不配合的居民,物业人员也是始终保持笑容,耐心解释上级要求和登记程序的必要性。从1月21日开始,一直如此,从未间断。上午11:30,他们轮流用门房的微波炉热了热从家中带来的包子、简餐,继续工作......

  

  在地下车库门口,突然听到爽朗的声音“师傅你们先出来下,门房消毒的时间到了!”转眼,看到一位保洁阿姨背着喷雾器进入门房麻利地进行着消毒,另一位阿姨在门口扫着地面杂物,还有一位在处理着小区门口附近的一些垃圾桶中的垃圾,他们身上特别的“雨衣”吸引了我的注意,“雨衣”是用两个大黑色塑料袋用胶带粘好,留出两个袖口和脖领口的位置,套上身的,我打趣地跟阿姨说:“阿姨,你们这雨衣不错啊!”阿姨哈哈大笑说:“不错吧,还免费的,现在特殊时期,我们可不能感冒啊,你们也要注意别被雨淋伤了!”

  社区小詹,27岁,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一样,这个春节他也没能好好陪伴家人,每天奔波在社区服务中心、香榭湾、香樟湾两个小区之间,进门入户登记、发放宣传资料、对外省来泰人员居家隔离情况进行登记、电话回访、发放生活物资、出入证等。

  如果第一天上门没遇到户主的,他们第二天、第三天还会上门,确保所有住户登记到位,无一错漏。小詹说2月6日晚上,根据上级通知要求,为减少居民外出劳顿,同时减少居民被感染的机会,他们没有选择将出入证放在小区门房,而是主动入户发放出入证,直到凌晨两点......

  

  我,是一名党员突击队的志愿者,自然也不能懈怠,除了配合门岗工作人员对出入人员测温、登记、对出入车主进行询问登记外,我发现物业公司配发给保安的口罩比较薄、卫生间未放置洗手液、肥皂,当场与物业公司负责人对接,建议他们给处于“中等风险”的保安同志购置防护效果好的口罩,并将掌握的医用口罩厂家线索提供给他,建议购置洗手液,保护保安同志们的身体健康;同时我从自己车上拿了自己购买的20个口罩先给他们应应急。

  

  我发现(由于上一天社区工作人员登门未遇到户主,部分出入证未能发放到户主家中,遂放至物业保安门房处)门房内出入证被领取殆尽时,立即与社区联系送证,五分钟后证件到位。我发现查验驾车户主出小区时,对于持单位工作证明的户主未核实该户主身份证信息,建议物业人员在业主群内通知业主出门时记得携带身份证件。

  当然,我也没有忘记我的刑检本职工作,到社区工作之余,我梳理了刑检一部、二部所有公诉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住所地信息,及时排查有无湖北、浙江温州等重点疫区人员(经查发现河南籍嫌疑人6名,逐一了解了他们的身体状况);同时对自己承办的届期但因疫情管控无法讯问的部分案件延长审查起诉期限,提前通知本辖区内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拟在下周讯问、审结该案。

  湖北病例将全部收治入院,非湖北地区新增病例连续6日下降,大家看到新闻中的报道,工作起来更带劲了,因为大家都看到了希望!“若有战,召必至,战不退”的我院出征仪式誓词仍回响在耳畔,我为自己那天加入这支突击队的选择而欣慰,因为我能和这些“疫情逆行者”站在一起,从平凡的他们身上学到了甘于奉献、乐于坚守、勇敢逆行的高尚品质,我将与他们继续并肩努力,共克时艰!

 

  讲述人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员额检察官 朱小燕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