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新检察人在“疫”线】李超&朱云:一场特殊的视频连线
2020-02-17 09:31: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在泰州高新区检察院一楼讯问室内,一场特殊的视频通话正在进行。员额检察官李超和检察官助理朱云,向视频那头的危险驾驶案件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讯问,详细告知嫌疑人权利义务,核实了嫌疑人身份信息、案件事实和量刑情节,后将值班律师加入视频通话,三方视频连线,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嫌疑人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三个案件的讯问和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工作。

  刑事案件拖不得,当事人等不得,系统上的案件,嫌疑人户籍地分布姜堰、海陵、高新等多个地方,然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在严控外出的关键时期,传唤他们到院里讯问无疑会增加很多未知的风险。如何在尽量减少当事人路途负累,减轻社会防控压力的情况下,扎扎实实将案件办好,成为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特殊时期,我们得想办法让数据多跑腿,让当事人少跑腿”,李超想到利用三方远程视频的方法与当事人和值班律师连线,在值班律师见证的情况下,嫌疑人签署具结书,这样既能减少防疫压力,又能快速地审结轻微刑事案件。

  

  说做就做!

  李超和朱云立即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操作流程

  首先,要为视频连线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案件受理后,第一时间告知嫌疑人权利义务,并及时与嫌疑人电话确认身份,通过网络向其发送电子版的权利义务告知和认罪认罚制度告知书,并向值班律师通报案情。

  

  对案情轻微的危险驾驶案件,在视频中向其核实案件事实和量刑情节,代替原先自书笔录。

  对于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的,邀请值班律师加入进行三方连线,检察官宣读量刑建议并进行说明,后值班律师就案件定性、量刑情节向嫌疑人提供法律意见和帮助,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当然,整个视频连线过程都进行了同步录音录像,全程留痕,确保嫌疑人自愿签署以及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