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新检察人在“疫”线】张伶&谢冬: 在战“疫”中守护公益
2020-02-26 09:12: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坚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张伶、谢冬两名同志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刻,报名加入了“防疫突击队”,积极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工作的同时,他们还是“有心人”,对疫情监测的前沿阵地——零售药房开展了调查,铸牢战“疫”的公益保护防线。

  张伶

  早晨7点,雾还没散,田里的麦苗上满是凝霜,此刻的老庄社区已经进入到上班高峰,络绎的村民汇集到村头急着赶赴他们工作的岗位。

  

  我一早就赶到服务的社区,穿戴好防护用具后,立即站到村口,为准备外出的村民们测量体温、检查证件、登记信息,确保一个不漏。每当遇到不理解的村民发牢骚抱怨时,我都会耐心地劝说道:“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像老庄这样人群密集的生活社区,是这次防疫工作的重点,我们现在守好社区的门,是为了把病毒阻隔在外,把健康带给大家。希望您能理解。”逐渐地,大家都能自觉地配合检查。

  谢东

  这次疫情发生后,院里面向党员招募志愿者。虽是“非党员”,但在家刷微博的我,每天都在为武汉疫情的蔓延情况揪心,同时也被网上一个个感人的抗疫故事感染。在看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后,我内心压抑的情绪一下子被点燃,在和家里人商量后,我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

  

  在志愿服务期间,我被分配到康居社区充当“守门员”、“宣传员”,每天负责为进出的群众做登记、做宣传。虽然任务并不复杂,但我一想到自己也在守卫着社区成千上万百姓的安全,自己也是抗“疫”路上的一名战士,顿时感觉这简单的工作也充满意义。执勤同时,我还注意到社区门口的药房,每天都通过栅栏向社区的群众售卖药物和防疫用品,这样的操作是否存在隐患呢?带着疑问,我立即通过微信和部门的同志商量起来。

  张伶

  收到谢冬的微信,联想到最近曝光的“假口罩”、“假酒精”等案件,我立刻警觉起来。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每一点疏漏都会影响到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我立刻上网查找相关法律规定,为我们公益诉讼的开展作好准备。

  

  抗“疫”情,护公益

  (张伶&谢冬)

  第二天,我们一早在院里集合,带着前一天梳理的调查要点出发了。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全区的各个零售药店,重点围绕销售假冒伪类防疫用品、哄抬物价、虚假宣传有关药物、特定药品登记不实等问题开展公益调查。

  

  通过检查登记台账、核对销售记录,查看外包装、购销记录、销售价格等,核实特定药物实名登记制度是否严格执行、防护用品质量是否过关、价格是否合规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疫情期间,高新区检察院将始终围绕公益诉讼战“疫”的五大维度,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