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汪曼乔:一个细心的举动
2020-04-07 10:2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早上9点,刚上班便接到未检科电话,称去对一刑事案件受害未成年人进行司法救助,需要跟出拍照。检查好相机电量,拿上手机和面巾纸,三分钟准备时间,下楼直奔出发车辆。

  未检科科长汪曼乔已在车内等待:“稍等一下,控申科李坚科长马上下来。”汪曼乔对司机讲到。控申科结合未检科一同对被害未成年人进行司法救助是云龙院1+1>2的特色机制,通过此项机制,多起刑事案件被害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得到了更好的救助效果,让受害未成年人身心都得到了帮助,使他们能够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9点20,出发前往被救助未成年人小宁家,20分钟后到达一老旧小区,狭窄的楼道,锈迹斑斑的老式防盗门,无一不体现出建筑物的“高龄”。

  小宁家住在四楼,隔着老旧防盗门小宁的奶奶招呼着我们,听到我们的到来,小宁的父母从卧室里走出来,随着两位检察官进门,眼前看到的是老式的居住环境,家里没有任何装修的痕迹,就连吃饭的桌子也是放在卧室里的。

  我没有预想到的是,小宁居然是一个年仅5岁的孩子。检察官与家属简单的问候后,李坚科长向他们介绍到:“这位是我们检察院未检科科长汪曼乔,汪科长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十余年,在未成年人教育、心理引导等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今天邀请她一同前来,主要是对咱们孩子做一个心理观察和疏导,以便于孩子尽快融入到正常的生活中。”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对我们这么用心。”小宁的母亲握着汪曼乔的手讲到。

  拍照过程中,细细听着检察官与小宁家属的谈话,方知小宁是被一辆电动摩的撞到的,脑组织受伤,做了开颅手术,虽然离遭遇事故已过去了一年多时间,小宁也已基本痊愈,但在叙述儿子的遭受伤害以及就医治疗过程时,小宁母亲仍不受控制地泣不成声。

  汪曼乔科长通过和小宁的互动了解到,小宁是一个非常阳光的孩子,善表达、善交谈,但对于5岁的孩子遭受到这样的伤害,家长需要注意的是维护好孩子的这份阳光和天真,不要刻意地认为他受过伤,和别的孩子不一样,要让他能够尽快的回归到属于他这个年龄的正常生活中去。

  李坚科长就该案件现阶段受理程序以及司法救助申请程序一一向小宁父母道来。谈到犯罪嫌疑人时,李坚科长请小宁奶奶先将孩子带到另一个房间里玩。汪曼乔科长环顾了一下房间:“这些药是谁吃的?”在看到墙上挂了一大袋药后,汪曼乔向小宁父母询问着。

  “这是爷爷奶奶平常吃的一些药。”

  “哦,我以为小宁现在还需要服用这么多药呢,那这张图是?”随着目光转移,只见药袋旁边贴了一张CT检查报告复印件。

  “这是小宁的脑CT图,奶奶心疼孙子,就把图贴在了墙上,提醒自己,小孙子曾经受过这样的伤害。”小宁父母解释说。

  “每每看到,我都要哭一次。”小宁奶奶听到谈话抹着眼泪说到。

  “都说隔辈疼,奶奶疼爱孙子的心比父母还甚至,不过,我建议咱们还是把这张图拿掉,小宁遇到这样的事故都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可是事情已经发生了,现在能做的就是去淡化这次事故对小宁身心带来的伤害和恐惧心理,让他从内心忘却这次事故,努力不让他内心有‘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的想法,这样才能帮助他真正地融入到正常生活中去。这张图的存在,无时无刻的在提醒着他遭受伤害这件事情,他现在还小,‘不异于常人’的心理对他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您说是不是啊?”

  “是,是,是,谢谢你们考虑的这么周到,这样的细节都能注意得到。”家属们认同的连连点头。

  在连连的道谢声中,结束了此次司法救助,回院的路上,望着车窗外车水马龙,汪曼乔科长的一段话还在心头回绕。我想,对于我们检察官,也许只是一个细心的举动,可对于只有5岁的小宁,一个想法的转变可能影响的是他的一生。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