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莎:“小雨滴” 大光芒
2020-04-07 10:2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寒假已过,学生们开学的这一天,在江苏省睢宁县教育局的会议室里,未检科检察官王莎正在与教育局有关领导在面谈,会议桌上放着一份材料,原来,这是一份针对女童保护的检察建议。

  最近检察官王莎在办理樊某某猥亵女童一案中,发现一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女童被猥亵,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后对近三年的情况进行调研,发现未成年女童受性侵人数高达40余人,且年龄集中在14周岁以下,案件呈多发的态势。“这怎么行?必须采取点措施来保护女童!”办案检察官王莎拍桌子说到。于是就有了这样一份检察建议,教育局领导看了检察建议后给予高度肯定。

  对照检察建议内容,检察院未检部门和教育局就推动在全县范围开展“女童保护”专项行动一起制定了比较详细的计划:聘请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专家对未检“小雨滴”讲师团进行“女童保护”教育的专业培训,“小雨滴”讲师团由在校老师和检察官组成,保证村小一校一讲师。王莎还解释到:“经过女童保护专业培训后,可以学习涉及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等多领域的儿童防性侵的知识,真正做到对孩子负责”。下一步,“小雨滴”讲师团将深入学校、农村、社区进行宣讲,通过儿歌、诗歌、图画等形式增强儿童防性侵意识,从而提高孩子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在全县定点小学设立“我的小秘密”信箱150个,小信箱上的每个字都专门用拼音予以标注,女童们可以通过写纸条、打电话、发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与检察官直接联系,同时在小信箱旁边贴着一副宣传海报,上面的卡通人物把女生的敏感部位标示出来,并写着“不能碰”。小秘密信箱每周二、周四两次开启,及时发现和救助受害儿童,在女童与女检察官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渠道。

  结束了一天的协调沟通,不知不觉到了傍晚,王莎检察官深知女童保护的使命仍在路上……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