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对三起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
2021-12-27 14:57: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为强化对刑事案件起诉必要性的审查,践行“慎诉”理念,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审查工作,12月23日,我院刑检部门对三起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案件集中进行公开听证。此次听证会由检委会专职委员成月红主持,邀请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社区代表及案件当事人共同参加,公开听取多方意见,确保不起诉的公开公正。

公开听证

      主持检察官结合案情,对拟不起诉人开展教育训诫,促使拟不起诉人深刻认识错误、改过自新,让公开听证成为一场朴实有力的法治教育课。涉案当事人就听证问题分别说明情况并真诚悔罪,恳请司法机关给其悔过自新的机会。人民监督员在听取案情并向当事人提问后,就案件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政策适用、拟处理结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人民监督员进行独立评议后,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三起案件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

      下一步,我院刑检部门将拓宽和丰富听证的范围和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将公开听证效果最大化,以公开促公正,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