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型发展大家谈】李峰:登高望远 紧抓机遇 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
2022-01-10 09:02: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两高融合正向纵深发展,在这样的历史机遇期、战略关键期,高新检察如何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服务大健康产业、实现自身转型发展?为此,我院先后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交流座谈会,以进一步提高思想、凝聚共识,并为下一步的转型发展指方向、明举措。

       1月4日起,我院将开设“转型发展大家谈”专栏,刊载我院不同年龄、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检察人员的文章。坐而论道是为了起而行之,新的一年,全体高新检察人必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携手共奋斗,一起向未来。

登高望远 紧抓机遇 实现转型发展新跨越

 

第四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 李峰

       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追求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年,是两高融合后实现新发展新跨越的第一年,更是我院全面转型升级、冲刺全国模范检察院的第一年。整体工作转型升级,让我们看到了一直以来制约我们向更高层次发展提升的瓶颈即将被打破,看到了全院和每个高新检察人在新时期即将展现的光辉和荣耀。在新阶段,我们必须充分发扬建院精神,延续打造全省、全国先进基层院的精气神,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高质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高新检察和每个高新检察人的新辉煌。

       首先,新时期要实现个人能力新提升。转型发展,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可遇不可求的重大机遇。建院以来,我院有近20人次先后获评省级业务标兵、业务能手,近百人次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表彰,十余起案件被最高检、省院列为典型案例、精品案件、优秀检察建议等,队伍建设成效全市领先。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还是要持续提升我们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才能把案件办的更好、法理讲的更清,打造更多的典型案例、精品文书,让党委满意、群众信赖。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刘华检察长今年10月在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培养自己的高维思维、系统思维和闭环思维能力,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努力成为“出圈”的专家。

       其次,新阶段要注入检察品牌新内涵。建院以来,我院成功打造了诸多工作品牌,每个部门、每个条线都积累了不少品牌打造、品牌推广的成功经验,数十项工作经验被市院、省院甚至高检院转发推广。也因此,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就实现了弯道超越,走进全市先进行列,又用最短时间站在全省、全国的舞台上接受表彰。事实证明,我们这样团结、拼搏的小院确实能够实现大作为。但是,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想追求更高荣誉,站到更大舞台上,就必须紧抓转型之机,全力打造在全省甚至全国有影响、有地位的检察新品牌。打造新品牌,我们要在工作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品牌创新过程中,各项工作必须统筹推进、完善体系、有机集成。在构建新机制的基础上,我们要立足全院视野,及时发现剖析各项工作的新痛点新难点,为解决问题提出专业化解决策略,畅通检察新品牌打造的路径。

       再次,新征程要追求工作成效新升华。转型发展,将更好地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创新办案机制和管理模式,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的检察保障。追求新业绩,我们要始终聚焦服务中国医药城发展这个大局,用实效实绩擦亮高新检察招牌。要在加强类案数据分析研判,提出社会管理风险防范建议。要紧扣核心业务数据,发挥数据对检察权运行、检察职能履行、业务决策、业务管理甚至是检察官绩效评价的支撑作用,将数据作为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数据来解释和预判转型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实践难题。要紧抓案例打造,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健全案例培育、选送和编写机制,以典型案例规范司法行为、统一执法司法尺度、开展释法说理,教育、引导、培养、宣传我们的检察官。

       新年将有新气象,新阶段将有新作为,相信我们在新一届党组正确领导下,全面聚集高新检察智慧和力量,在促进保障全市社会经济跨越发展中绘出更美画卷,奏出最强声音,展示更大成就。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