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型发展大家谈】朱小燕:大格局服务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优再创新辉煌
2022-01-10 09:36: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大格局服务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优再创新辉煌

第一检察部

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朱小燕

       当前,我院处于“两高”融合、职能转型的关键期,对于即将而来的新变化,我们该怎么办?我认为,我们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1.讲政治,顾大局,以高站位认识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

       首先,要深刻领悟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全国全省来看,随着社会经济水平、大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近年来大健康产业呈现出强势的发展态势;从全市来看,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举全市之力发展中国医药城,要将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打造成泰州的“引领区”和“示范区”。在此背景下,我院策应大健康产业发展需要,进行单位职能转型,意义重大,我们要做的就是从单位到个人、从思想到行动都积极适应转型,努力打造泰州、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特色检察院;其次,要立足于服务保障全市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健康产业是实现泰州中部崛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引导型、支柱型产业,关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乎民生福祉,我们应当珍惜这样的机遇,以全新的姿态、扎实的举措,开启高新检察服务保障泰州大健康产业的新进程,开创服务保障中国医药城发展的新局面;再次,要立足于共同推进我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是高新检察转型发展的第一年,一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新挑战,但我们要坚定信念,发扬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的精神,克服困难,舍小我,顾大家,以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谋策略,共同发力,共促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亮眼的“成绩单”,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保护知识产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更好保障民生民利方面下真功夫。

       2.定目标,创机制,以创新创优推动全院发展。

       当前我院面临职能转型,可能存在思路不清、目标不明,不愿变、不敢变,不知道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工作该如何开展等困惑,我认为,首先,要制定长远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我们要把握好这个新的发展阶段,从横向和纵向两个角度在深度和广度上制定适合我院的五年发展目标,目标明,才能思路清。在此基础上,就需要我们创新思路,跳出思维定势,在办案理念上要牢固树立“少捕慎诉慎押”和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司法理念,在部门职能整合上要以高效顺畅开展工作为重要考量点,在人员安排上要发挥每位干警的特长、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在工作方法上要大胆思考、开展研讨、不断完善,在内外协作中要针对新情况确立新机制、要有“合则两赢、分则两输”的底线思维、着力促进双赢多赢共赢,在监督中要摒弃高人一等的错误观念而建立追求公平正义的共同价值取向。总之,创新是真正的生命力,创新是发展的灵魂;其次,要强化精品意识,提升检察贡献度。转型之后,我们办案所涉罪名少了,办案量也少了,我们有这个基础、有这个机遇、有这个条件也有这个必要对每个案件都“精耕细作”,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持续优化监督质效,着力打造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推动法治进程和区域社会治理水平。

       3.振精神,强素能,以全新状态再创新辉煌。

       首先,要振奋精神,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精神是理想,是信念,更是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在我院转型升级之机,我们要继续发扬建院之初的昂扬斗志和不怕苦不喊苦的优良作风。特别是我们年轻干警要始终保持阳光心态,时刻保持归零心态,振奋精神,勇于拼搏,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共同开启我们检察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其次,要自强内功,提升精湛的工作素能。单位的创优发展离不开我们每一位干警。面对新形势,我们既要发挥我们这支年轻有活力、战斗有激情的检察队伍的传统优势,也要勤思敏学,苦练内功,通过自学及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在刑事、民事、行政、文字、出庭等方面全面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能,使自己的能力与新类型案件、新发展形势、新工作要求相适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高新检察这一“人才高地”的称号,才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才能争先进位、再创佳绩。再次,要调整心态,适应全新的工作模式。我们要积极面对新的内设机构变更方案,要克服观望、松劲的想法和畏难情绪,理解、支持院党组的决定,坚决服从党组的安排,同时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思考,为方案的不断优化献计献策。

       新起点,新征程,职能转型后的检察大事业等等不来,靠靠不来,只有靠我们自己干出来!让我们大家共同携手,齐心协力,配合协作,再创高新检察发展新辉煌!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