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型发展大家谈】张伶:找准定位 瞄定目标 用扎实举措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2022-01-10 09:58: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找准定位 瞄定目标

用扎实举措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第三检察部

员额检察官 张伶

       高新区检察院转型在即,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如何保持先进走在前列创新发展,只有调高定位,抢抓机遇,持续发力,才能续写高新检察新辉煌。下面,我围绕本次交流会的主题并结合自身工作,汇报以下几点思考,不当之处还请领导批评指正。

       1.谋定后动,燃思维火花,在处理各方关系中找准新定位。

       今后时期我院将成为具有“跨”、“特”这两大特点的复合型专门监督检察院,如何跨开干扰,履职尽责,必须要转变思维,在处理好各方关系中找准新定位,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

       1.转变监督思维。从“大而广”“粗放式”转变到“专而精”,转型之后,我们服务的是全市大健康产业发展,保障的是“中国医药名城”建设,要站在服务保障的大局上,进一步提高检察监督的深度、广度、精准度,提升大健康产业社会治理的检察参与度、贡献度。

       2.更新工作理念。要有融合思维、全域视角。要以求极致的心态追求转型后的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的高度统一。调整心态,摆正位置,以积极姿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开好新局面。

       3.处理各方关系。与其他基层检察院要建立完善线索移送、调查协助、交流研讨等机制;与市院要进一步健全线索交办、一体化办案等机制,确保案件受理办理的顺畅进行;与人民法院,要妥善解决异地监督带来的调卷阅卷、回复反馈等难题;与行政机关,要通过商请上级院组织协调,打通监督壁垒,实现全市范围内的公益诉讼监督。

       2.勇开新局,挂好施工图,紧扣重点强化监督展现新作为。

       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是政法机关的应有之义。顺应转型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高新检察应立足职能,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跨越。

       1.围绕大局强化保障。要注重把握大健康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司法需求,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审慎司法中更好发挥检察护航作用。结合自身定位,与其他检察院特别是高港区院错位发展、形成合力,共同服务高新(高港)高质量发展大局。

       2.围绕中心强化服务。要用办大案的态度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今年,三部办理的多起案件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取得了申诉人的认可,纷纷送来锦旗、感谢信真诚致谢。今后,我们要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以“明白人”的睿智把准民意,以“自己人”的思维维护民利,以“开拓人”的进取凝聚民心,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做好服务民生大文章。

       3.围绕业务强化监督。业务是检察履职的核心,也是工作的导向。要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把案件办好、把监督做实。要抓监督的重点、难点、普遍性问题,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专项监督带动整体监督质效的提升。

       3.以学为先,拉满行动弓,凝心聚力保持先进实现新期待。

面对转型,任何认识上的偏差、内心上的温差、行动上的落差都将贻误战机,错失时机。我们每个人都要用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硬本领为转型“铺路”。

       1.提升能力素养。挑战面前,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自我加压,主动应变,以全市、全省顶尖的标准锻造高素质队伍。结合自身实际,从理论学习、调查核实、统筹协调、对外沟通等方面,补短板,固弱项,努力使自己成为专业型、复合型检察人才。

       2.选树典型案件。大健康产业涉及的领域都是与人民群众利益休戚相关的。我们要抓住转型的机遇,以培育精品的理念办好每起案件。在办案过程中,更多地融入检察智慧,做优“检察产品”,真正提升检察机关的贡献度。

       3.保持创新活力。医药城的定位是“中国第一、世界有名”,我们专业化检察院也必须在全省、全国喊得出、叫得响。要借助转型之机,进一步立足司法办案进行探索创新,精心谋划、持续发力、宣传引导,努力打造高新检察的拳头产品,逐步形成品牌影响力。

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成就未来。要实现“续写高新检察新辉煌”的目标,难度、压力、任务都可想而知,需要我们在座各位更加积极主动地用心谋事、专心干事、全心成事。让我们直面挑战、躬身入局。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