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型发展大家谈】顾婧: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检察新作为
2022-01-10 10:03: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检察新作为

第四检察部

检察官助理 顾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隆重召开,张军检察长提出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扛起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方面的新需求日益增长,意味着新时代检察工作大有可为。值此转型之际,我们检察人员要自觉、能动、创新履职,最大限度地服务和保障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中国医药城建设。工作中,我们要准确把握好三个方面:

坚持提转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引领实践。案管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牢固树立先进的、切合时宜的理念。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办案的理念。切实把办案的工作要求引进案件监督管理,以办案化推动案管监督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我们将探索“案件化”评查模式,结合大健康产业案件特性,出台《大健康产业案件类案评查指引》等规范性文件,为保障大健康产业案件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服务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时代检察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着力,引导业务部门对社会广泛关注、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可以促进社会治理的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坚持提振精神

       精神状态决定工作质态,我们要努力提振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作,党组的决策部署和领导的指示要求,要不折不扣地坚决落实,不拖延推诿、消极怠慢、敷衍塞责。一方面要提振尽职担当的精神。大健康产业领域涉及医、药、养、食、游,均是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影响到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我们不能就案办案,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将办案和检察建议相结合,对案件背后的原因进行研判,把办案的能量扩散到力所能及的各个方面,监督有关部门更加有针对性的履职,通过检察建议将“法律红利”带给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二要提振拼搏进取的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警觉,勇于面对困难,敢于吃苦在前,乐于敬业奉献,努力为我院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奉献青春和智慧。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紧盯不放,一追到底。在办案中多想一点、多问几句,多写几篇,对理论和实务不断精进,及时形成调研成果,输出检察智慧。

坚持提升能力

       我们要将“本领恐慌”时刻放在心上,敏于自身能力短板、弱项和不足,狠下功夫,提升履职能力。一要提升案例编写能力。集中管辖后我院作为大健康案例的“富矿”,我们要有强烈的案例意识,平时就要注重发现、总结、引领价值强、检察特色鲜明的案例,做到案前明思路、案中精办理、案后重总结。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普法教育。通过输出检察优质产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我院办理大健康产业案件的专业度和贡献度。二要提升综合分析能力。我们要加强对数据的分析研判,善于从纷繁复杂的数据中,发现工作疑点、难点和热点。我们可以从刑事打击、公益诉讼保护等职能进行分类,捕捉大健康领域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对大健康产业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多维度多层次的数据分析研判,为领导决策和司法办案提供有益参考,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三要提升统筹协调能力。集中管辖后我们要处理好对内对外、横向纵向的关系,既相互监督又关系融洽。对内沟通要加强与各业务部门的会商研判,对外联络要加强与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机关、食药企业等单位的信息互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商讨保护对策,解决实际问题。

       时不我待,新的一年里,我们将通过提转理念、提振精神、提升能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我院转型升级舔砖加瓦,切实护航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