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型发展大家谈】陈成:勠力同心,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2022-01-10 09:48: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勠力同心,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

第二检察部

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陈成

       我们高新区检察院自2012年年底组建,经过我们高新检察人近十年的艰苦奋斗,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了全市、全省、全国先进的大满贯。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面对即将到来的职能转型,我们必须要怀有归零心态,成绩都是过去,未来仍待奋发。这次职能转型是我们策应“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也是市院党组对我们的信任和考验,如何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趋势,开创新局面,我想从三个方面谈一谈想法:

转理念

       追诉犯罪是检察机关的职责,但保护人民同样也是应有之意。一个人被贴上了犯罪的标签之后,对个人、家庭可能就是一个毁灭性的打击。同样,一个企业如果垮掉了,意味着更多的人要失业,从而可能滋生更多的违法犯罪。因此,法理不外乎人情,适用法律并不是冷冰冰地套用法条,检察官官还应当有悲天悯人的情怀。一段时期以来,我们泰州整体的不捕不诉率在全省都排名靠后乃至垫底,在职能转型背景下,我们没有理由不更加审慎中立,没有理由不落实好“少捕慎诉”的司法政策,没有理由不讲好“天理国法人情”的故事。当然,司法有温度也不能失力度。少捕慎诉并不意味着无原则的退让,该轻则轻,当重则重。对于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舌尖安全”,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以及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严重影响“六稳”“六保”的刑事犯罪,我们必须敢于亮剑,亮出利剑。

重服务

       市委全委会提出“举全市之力发展中国医药城”“泰州就是中国医药城,中国医药城就是泰州”的口号,表明了大力发展医药产业的决心。作为大健康产业案件集中管辖的专门检察院,策应市委的决策和部署,我们责无旁贷,重在“服务”。如何服务,可以先看一个例子。疫情初期,苏州的一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因为涉嫌犯罪,企业6名高管被上海公安机关立案查处。苏州市检察院获悉情况后,主动施与援手,积极释法明理,最终推动上海检察机关对5名高管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由此联想到我们的服务举措,不能仅仅满足于“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判缓刑的不判实刑”,还是要立足于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不能仅仅满足于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当企业在外受到不平等对待时,力所能及地提供法律帮助,严防“地方保护主义”伤害到本地企业。另一方面,服务还体现在我们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了多少智力支持,贡献了多少解决方案。不同于法院绝对中立的司法权属性,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某些领域还是可以主动作为的,比如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的《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建设指南》倡议建立以知识产权为纽带,以专利协同运用为基础的产业发展联盟。目前,我们泰州地区还没有医药企业建立类似的组织,我们检察机关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强素能

       专业检察院必须要建立专业队伍,人才高地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人才储备。一方面,在集中管辖以后,办案人员必须尽快从全科医生转变为专科医生,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是一条必由之路,在此基础上,还要拓展我们的知识厚度,专得要“深”。刑事检察官不能仅仅满足于办理刑事案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同样也是这个专业必须要具备的基本技能。同理,公益诉讼检察官不能仅仅满足于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刑事案件的审查技能也要具备。通过专业化团队的建设,推动专业化的研究,带动专业人才的养成。另一方面,要重视检察官助理的成长。好的狙击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必须要给助理压实责任,让检察官助理随时保持着接受遴选的素质和能力。

       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我们能够经受住转型考验,就必然能够迎来升级之路。2022年,让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再次燃起创业激情,向着更高远的目标迈进!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