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型发展大家谈】白翼轩:未入中年,先成中坚;拒绝中庸,笃行中正
2022-01-10 09:33: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未入中年,先成中坚;拒绝中庸,笃行中正

检察综合管理部副主任科员 白翼轩

       2009年,泰州医药高新区挂牌成立,十二年后,于今年迎来了“两高”融合发展的新起点、新征程。作为一名80后干警,我也步入从检的第十个年头。蓦然回首,发现已处于猎猎风起的时代路口: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高正置身“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的创业热潮,而我本人,也面临检察人生新的变局。不再年轻,又未到中年,这是属于我们这一年龄阶段特有的境况。如何打破局限、突破瓶颈、冲破极限?这是一场破局,也是一番抉择。

       1.要抉择好定位问题。是再而衰、三而竭的后继乏力,还是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内生后劲?

       叶冬华书记在两高揭牌仪式上强调,当前我们正处于转型出关、负重爬坡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绝不是一帆风顺,未来还可能会遇到更大风浪。我们这群80后干警,从检已有十余年,职业前路漫漫,不能有“爬到半山歇歇脚”的放松感,而应有“船到中流浪更急”的紧迫感。要想提前解决中年危机,就要抓住青春的尾巴,既要有年轻人的闯劲,更要有成年人的韧劲,对上做好落实者、对下做好传达者,对外做好协调者,对内做好组织者,在整个检察系统做好承上启下的中坚力量。

       2.要抉择好升级问题。是在“吃老本”的舒适圈躺平,还是驾驭本领恐慌,不断实现自身的升级换代?

       中庸者说,这瓶水是半满的;奋斗者说,这瓶水是半空的。这半瓶水,指代的就是我们的能力。知识在革新,形势在变化,挑战无时不在,竞争越发残酷,当我们正为工作多年掌握到的一点小经验、小技巧、小规律而沾沾自喜时,别人可能已经抓住新的风口、开辟新的赛道,甩开新的距离。对于高新检察来说,这条赛道就是两高合并的历史性契机。走得太慢,随时会被淘汰;走得太快,往往会忘了来时的路。因此这不是快与慢的问题,而是长与远的问题,更是能力与站位是否匹配的问题。政工部门承担着建设人才高地的重任,除了自我能力的不断提升,还要在全院范围培养出一批能办案、会写文章的检察官。检察官要会办案。定位不应只停留于流水线工人,而应是工匠大家。评价一个检察官的标准不在于案件办得多、而在于办得好,能不能体现检察贡献。应根据业务实际,开展实务实训,以办案问题为导向,以案例教学为重点,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实战性。检察官要会写文章。检察官办完案,才算完成一半,办案前的研究、办案时的思考、办结后的总结,均应入脑入心、下笔成文,如此才能不断积累经验、磨砺技巧、提升格局。综合部门应当负起引导培养的任务,让检察官具备多维视角,让所办案件变成有灵魂的检察产品。

       3.要抉择好发声问题。是做一个只会埋头办案办事的社恐患者,还是做勇于发声的检察好故事讲述者?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在信息爆炸时代,一次好的宣传造成的正面影响力可以呈几何级数增长。两耳不闻窗外事、关门只顾办案件的封闭模式早已不适应时代的新使命、人民的新要求和检察工作的新方向。2022年,我院转型管辖大健康产业案件,聚焦医药养食游等主题,以往零打碎敲、有盆景而无风景的宣传思维已经不再适用。必须年初就树立整体化宣传体系,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在主流媒体宣传我院保护大健康产业的新做法、新案件、新成绩,在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我院在可视化创作上的固有优势,通过持续发声、重重推进,在上级机关和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大健康产业保护就是高新检察、高新检察就是大健康产业保护”的品牌印象。

       最后,我想引用《南方周末》新年献词的一段话与各位共勉:落子无悔,抉择本身就是向前。从一个变局闯入另一个变局,从一个时空通关到另一个时空,抉择难分福祸,但求无愧天地;抉择无论成败,背影自带光芒。

愿每一位奋斗者都能作出最正确的抉择。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