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转型发展大家谈】田竞:把握新机遇 干出新业绩
2022-01-10 09:51: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把握新机遇干出新业绩

第一检察部

员额检察官 田竞

       从今年开始,“两高”融合逐步进入了深水区,各行业都在围绕“全力打造更具向心力、更具竞争力、更具辨识度的改革先行区、创新活力区、发展引领区和幸福示范区”的目标而推进转型。面对这样的历史性机遇,如何走好第一步,是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的关键之举。下面,我将结合自身工作谈几点思考。

       1.振奋精神再出发,提高认识是首位

       2014年,我有幸成为了高新检察的一份子。在这7年的时间里,我与大家一同奋斗、一同前行,也见证了我们院从“一张白纸”到一年一台阶的发展变化,这也让我明白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面对迫在眉睫的转型改革,如何才能做到稳中促融、稳中求进,我想统一认识、提高站位是首要的。作为服务“大健康产业”的参与者、促进者和实践者,我们应当充分认识此次转型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所在。这既是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的必然之举,也是“两高”融合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决策。面对转型,我们不应该彷徨、迷茫和不知所措,而应该抓住“人心融合”这个根本,广泛凝聚融合发展的思想共识,认准转型发展的方向、坚定人心齐泰山移的信心,再一次拿出建院之初的“拓荒精神”,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2.固强能力再提升,强化能力是保障

       随着管辖政策的落地,我们办理的案件会更加的复杂化、专业化,对个人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年轻的员额检察官,我深知技能、本领的重要性,也深知自身能力的不足。为了摆脱本领恐慌的焦虑,更为了能够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铁案,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我将持续加强学习研究,夯实理论基础,扩充知识储备,做到从书中学、从人中学、从事中学,努力增长学识和才干,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不仅要办对案,更要办好案。为了适应新的工作要求,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努力成为“一专多能”检察人才,明确一个重点研究方向,不断提升在这一领域的专业化水平,办理一批精品案件。同时,对其他类型的案件或者条线工作也要有所涉猎,不断拓展思维视野,丰富业务范围。

       3.把准方向再探索,改革创新是关键

       融合发展给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挑战。可以预见的是,在转型初期,我们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如何调整内部力量,以适应业务结构发生的变化;再比如如何与各地的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建立沟通渠道,形成常态化的信息互通机制等等。在我看来,破局的关键在于创新,作为泰州发展的“特区”,我们要紧紧抓住“特”这个字,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会摆脱固有的工作模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以更具特色、更加完备的制度机制开展各项工作,做好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比如面对更加专业、更加复杂的案件,我们可以对已有的办案团队进一步优化,成立新的专业化团队,针对特定类型的案件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比如充分发挥驻泰州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办公室的作用,一方面与各地公安机关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畅通信息往来;另一方面,对全市案件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分析类案特点,挖掘问题不足,探索建立统一的证据标准、指控标准,进一步提升案件质效。再比如通过集中管辖,有助于我们对全市范围内医药、医疗、食品等行业开展调研分析,依托诸多个案的办理,研究各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帮助党委政府更好的服务企业发展。

       在新的一年,让我们整装再出发,站在高新检察发展的新起点,充分发挥“三个不相信”精神,把握新机遇,干出新业绩。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