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守护说】69座桥梁“换新装”、12座桥梁被“领养”
2021-03-18 09:09: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一则桥梁坍塌事故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社会公众为此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对我们敲响了桥梁安全的警钟。

    今年1月,我院就破损桥梁问题开展了专项检察活动,走访调查了本辖区内100余座农村道路桥梁,发现部分桥梁存在护栏缺失、护栏断裂、松动及桥面破损、主梁钢筋外露等问题,威胁着群众出行安全。

(整改前)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院及时向辖区内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破损桥梁进行评估、加固、修缮,全面履行监管、养护职责。

(整改后)

    为进一步使检察建议落到实处,让百姓真正走上“安心桥”,3月12日,我院联合交通、水利、教育等职能部门,共同对桥梁修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邀请第三方检测公司现场查看桥梁情况,对桥梁主体结构安全性进行了初步评估、检测,确保安全隐患有效整改。

    农村公路桥梁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其安全运行管理对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生命线和巩固脱贫攻坚战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而农村公路桥梁养护责任不清晰,出现“谁建谁养”和“属地管理”两个责任分配标准、“失管失养” 无主桥梁、“无名桥梁”等问题对群众出行带来了隐患。检察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江苏省农村公路条例》等规定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及时采取修复、加固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维护通行安全。检察建议制发后,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以及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针对上述问题联合进行检测,及时消除农村公路桥梁的安全隐患,切实让人民群众走上安全桥、放心桥。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