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世界水日看水乡—古盐运河,蝶变!
2021-03-29 09:12:00  来源:泰州医药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作为依江而生、靠水而育的泰州,辖区内的水系纵横交错,素有“特色水乡”的美誉。“西来一水绕城流,远客千帆次第收”,泰州的古盐运河--老通扬运河,造就了历史泰州的繁荣与兴盛,哺育了泰州的生灵。

 

 调查核实,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保护泰州人的“母亲河”,今年1月,泰州医药高新区检察院组织开展了老通扬运河水环境整治专项公益调查活动,并就调查发现的三大类违法问题,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圆桌会议共商共治

3月10日,检察建议落实过程中,检察机关邀请水利部门、属地街道召开圆桌会议,结合无人机航拍视频、PPT,围绕整改措施和落实时间节点共同会商、聚焦堵点难点共同研判分析。会议就整改落实方案的可行性、疑难问题的解决、整改的时限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形成了借助污水管网系统工程建设、系统治理污水直排问题,全面开展河道整治、迅速恢复河道岸线清洁环境,利用河道景观绿化工程、以点带面成熟一块绿化一块等“水岸同治”的治水思路。

形成合力现场整治

3月22日,根据圆桌会议形成的治水意见,检察机关联合水利、街道共同对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发现的违法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

守护者说

   古盐运河成就了水城泰州昔日的辉煌,也为未来这座城市注入了无限希望,再现“小桥流水人家”已成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望。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内容,而垃圾乱堆、家禽随意饲养、河道乱占乱用等问题严重影响运河文化带建设。检察机关通过前期调查核实依法制发检察建议、中期组织召开圆桌会议推动问题解决、后续跟进现场参与清理、清运工作,与行政机关、当地街道形成工作合力,努力让古盐运河一步步变得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高新检察公益诉讼将持续聚焦水生态,努力让更多群众在“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享受似水流年的惬意时光!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