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络贷款诈骗四步走 秦淮检察官:陌生二维码别乱扫
2019-07-23 10:1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无抵押、低利息、下款快”,小额贷款的小广告、短息随处可见,很多人会提高警惕,避免掉进“套路贷”等贷款诈骗的圈套。但是如果是可以提高微信微粒贷、支付宝蚂蚁借呗的额度,是不是觉得比较靠谱?

  王先生在一个微信公众号看到一条广告,可以开通支付宝的蚂蚁借呗。王先生正好有资金周转的需要,看到广告里昵称为“蚂蚁金服,技术部”的微信号,以为这个微信号是蚂蚁金服的工作人员,将其加为好友。

  “蚂蚁金服”发给王先生的资料显示,帮忙开通蚂蚁花呗,按照不同的借款额度支付不同金额的手续费,他的定位也显示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地址在杭州。王先生通过查询,发现地址与公司的位置一致,也就信以为真了。

  王先生想要开通四五万的额度,按照“蚂蚁金服”的要求,扫码了他发过来的显示为“平安商户排头商贸部”的收款二维码,支付了808元手续费。几分钟后,“蚂蚁金服”给他发了一张截图,内容为“您的蚂蚁借呗的额度为5万元,为证实该笔款项是合法渠道,请您缴纳2860元,以证明为本人申请,激活完成后将退款2860元”。

  在查看支付宝的借呗额度仍然为0后,王先生有点怀疑,但是“蚂蚁金服”强调必须交纳这2860元才能开通,而且是会退款的。王先生继续扫描对方提供的收款二维码时,发现无法转账,提示交易异常,最终用朋友的账号付款成功。

  没想到,“蚂蚁金服”又给他发了一张截图,显示如果需要强行开通,需要4250元登记手续费,付款成功后共退款7110元。对方一直不停地要求付款,王先生的疑虑越来越多,但是对方称24小时内如果不付款,将会影响征信,而且之前的费用不退。经过讨价还价,最终王先生又支付了1100元。随后,“蚂蚁金服”就再也联系不上了。确认受骗的王先生向警方报案。

  很快,林东等三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据他们交代,他们在网上分四个步骤,一是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广告,二是以客服的名义诱导被害人添加微信,三是根据被害人的需求,要求支付多笔金额不等的费用,四是借用他人的二维码收款,并以20%的手续费安排他人取现。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秦淮检察院批准逮捕。

  【检察官说法】

  检察官提醒,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诈骗对象为有意开通“蚂蚁借呗”的支付宝用户、开通“微粒贷”的微信用户,以类似“蚂蚁金服”的用户名,迷惑被害人,使被害人误认为这是支付宝或微信的工作人员。如果认真看过此类借款功能的使用说明,会发现能否开通这项服务,是需要系统对账户使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人工无法干预。对于网络平台、短信、电话中所谓的可以“开通功能、提高额度”的信息,不能有投机取巧的心理,更不能轻信。对于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不要随意扫描,付款时需要核对好对方的真实身份,核对付款账户信息,付款中如果系统提示交易异常,要立刻停止支付,避免持续上当受骗。

  (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