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小燕:执法要带着温情
2019-11-11 16:34:00  来源:泰州高新检察

  上午9:00,我对犯罪嫌疑人耿长旺进行讯问,耿长旺多次泣不成声,“检察官,求求你们从严处理我!”

  为什么耿长旺要求从严处理自己呢?

  案件还要从2018年10月14日说起。当天下午2点多,耿长旺驾驶货车行驶在京沪高速(泰州段)时,低头查看手机导航,却导致车辆失去控制,撞到护栏,翻下公路。坐在副驾驶位置的耿川经抢救无效,当场死亡。由于高速公路泰州段交通类案件统一由高新区检察院管辖,2019年1月16日,耿长旺涉嫌交通肇事罪一案被移交至该院审查起诉。

  案情很普通,但我前期翻阅卷宗时,发现一个揪心的事实——耿川,是耿长旺的亲生儿子!原来,父子俩都在外地打工,趁着国庆假期,耿川从合肥来到上海找父亲,父子俩准备玩几天后,回老家庆祝耿川20岁生日。但没想到,不过几秒钟,一条年轻的生命就此消逝,离他20岁的生日,仅仅还有两天。

  面对悔恨交加、痛不欲生的耿长旺,我的眼眶也噙上了泪水。我认为,法律虽然是公正无私的,但执法却要带着温情。

  为进一步了解案情,2月20日上午9:47,我对耿长旺的妻子进行询问。

  2月20日上午 9:47

  从她口中,我得知:家中几个老人得知父子俩的事后,都悲伤过度、身体日衰,她自己年仅8岁的小儿子也常常整夜痛哭,全家上下全靠她一人照料。妻子哭着请求检察机关对他宽大处理:“如果他坐牢,我们这个家就散了!”

  2月20日上午 10:42

  我院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我向检察长、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汇报案件。我认为,案发后耿长旺认罪态度较好,能够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认罚。同时,由于被害人与耿长旺是父子关系,他又是家中的唯一经济来源,为了不让一个悲剧继续衍生出更多的痛苦,可以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经过集体讨论,一致同意该决定。

  2月20日下午 13:30

  我依法向耿长旺宣布不起诉决定,并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法治教育。我语重心长地对耿长旺说:“我知道你希望检察机关对你从严处理,是为了赎罪。但坐牢并不是唯一的弥补方式,对这个家庭你亏欠得太多,更应该好好照顾他们。”

  编辑:王洪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