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为贪利制铅弹 拖亲友进班房
2018-01-23 10:57:00  来源:

  近日,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祈某某二位亲戚,因涉嫌非法制造弹药罪均被泰州高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当冰冷的手铐锁上他们双手时,他们懊悔万分……

  玩耍气枪 自制铅弹

  2012年秋,一天,下班无所事事的郑某某考虑如何消磨时光,充实业余生活时,便想到搞一把气枪打打鸟儿,消遣解闷,但气枪是管制物品,没有购买手续,在市场上是买不到的。于是,他灵机一动,先后从网上买了枪管、气瓶、枪把、阀、瞄准镜,接着又从摩托车修理店里买了一个减震的圆管。还差一个枪身怎么办?郑某某还真有点巧气,他找来一些铁片,用锯条和角磨机一顿捣鼓,做了一个枪身。他利用几个下班后的业余时间,一支气枪还真做出来了。满心高兴的郑某某立即从网上购买了一盒500发铅弹,花掉了几百元。他感觉价格太贵了,心中有点疼,于是,决定自己学习制造铅弹。一个月后,他从网上购买了制作铅弹的模具,还买了铅丝,自己加工铅弹,打鸟玩,玩得逍遥自在。

  贪图钱财 非法售弹

  秋去冬来,郑某某自制铅弹打鸟,玩得很是适意。那天,他在QQ群与“好友”聊天,谈到了自己制作铅弹的事。“好友”一听,便向郑某某提出购买铅弹。“你向我购买铅弹?……”这可触动了郑某某贪财的神经。郑思索了一阵,不禁自语道:“铅弹利润高,这倒是个好买卖!”钱财使他忘掉了法律,他决定经营这项生意,即在网上出售铅弹。为了掩人耳目,他还花了600元人民币买了一张户主为“陈樯”的身份证,他用这个假身份证到某银行开了户,办了卡,专门作为出售铅弹的收款卡。

  尽管郑某某没有制售铅弹的许可证,这生意是违法的,但还真有人找上门来购买铅弹。从2013年初开始,山西的、江苏的、安徽的…不断有人将数百元、数千元的人民币打进“陈樯”的银行卡,郑某某也源源不断地将成千上万颗的铅弹发往各地。此时此刻,郑某某钱包越来越鼓了,但他却不知道自己离监狱的大门也越来越近了。

  贪欲扩张 亲友上阵

  非法所得的钱财是“烫”手的,但利欲熏心的郑某某感觉不到“烫”了,他不但没有停止犯罪活动,反而将自己的亲友也拉进去“扩大生产”。一天晚上,郑某某的姐夫祈某某去他家聊天,郑便要祈帮他制铅弹,并当场拿出工具和材料,让祈制作了1000颗铅弹。从此以后,祈某某便成了他家庭作坊的一员。祈某某本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但在金钱的诱惑下,被郑某某拖进了犯罪的泥淖,越陷越深,而且不能自拔。为了发财,祈某某还安排了其他亲属协助制售铅弹,也将其拖入犯罪的边缘。

  俗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郑某某、祈某某的发财梦终于被达摩克斯之剑击破了,他们将在法律的惩处下吞食自己所种的苦果。

  检察官说法:

  也许有人说,制造铅弹只不过是为了打鸟儿玩玩,这也犯罪吗?殊不知,这铅弹是有杀伤力的危险物品,一旦落入某些居心叵测的犯罪分子手中,就会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因此,我国制定了《枪支管理法》,对枪支、弹药进行管制,而且最高人民法院有关司法解释规定:“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军用子弹十发以上、气枪铅弹五百发以上或者其他非军用子弹一百发以上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以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罪定罪处罚。

  本文中的郑某某,祈某某的行为已不是制造铅弹打鸟儿玩玩,其制造出售铅弹的数量已远远超过法律规定,应该以非法制造弹药罪处罚。根据法律规定,犯此罪应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编辑:童鹂鹂